改革突破争先,教学创新连台 ——台州学院首届“垦荒杯”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成功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次数: 分类:教学动态

    为鼓励我校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同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浙江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34日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椒江校区智慧教学空间举办首届“垦荒杯”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李钧敏副校长出席,教务处金凌虹处长主持,11门课程的教师(团队)参与比赛。近六十位来自我校各学院的教师代表现场观摩了本次比赛。

比赛按照省赛要求分教授、副教授、讲师三个赛道进行,分别邀请校教学督导及教学院长担任评委。参赛选手们以说课的形式阐述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研究尤其是教学改革创新开展情况和成效。评委小组高度赞扬了各位参赛老师在教学创新上的多样化尝试及成果,观摩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最终,结合前期网评与本场会评成绩,建筑工程学院刘文莉、林新峰团队、航空工程学院徐锋分别获得教授组、副教授组及讲师组一等奖,三位老师将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建筑工程学院沈晶晶团队等8位教师(团队)获二等奖,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郝飞跃等8位教师获三等奖,建筑工程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李钧敏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取得的成效,对教务处的认真筹划、参赛教师的积极参与、评委小组的细致评审、各二级学院的有力组织表示感谢。她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呈现的四个方面特点:一是教师准备充分。比赛从上学期末开始以来,老师们精心摄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整理和撰写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积极准备课程教学相关的佐证材料,而且在汇报环节充分展示了优秀教师的风采;二是教学创新意识增强。参赛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展现出我校教师在智慧教育、教学方式创新等多方面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效;三是课程教学凸显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参赛教师积极践行了“校企协同、双核强化、学做相融”的育人理念,充分营造学习、实践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学生对的知识理论理解,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四是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老师们从学生成长成才出发,充分了解学情,精心进行课堂教学设计,优化教学内容,加强形成性评价和考核,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激活学生、激活课堂,达成课程教学目标。最后,她要求教务处做好比赛结果的宣传推广工作,编辑整理比赛的视频材料,制作教学改革优秀示范案例;为省赛参赛教师做好培训和打磨;同时为进一步培育我校一流课程和优秀教学团队继续努力。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于近期把比赛视频上传至我校教发中心网络培训平台供广大教师观看。据悉,教发中心在本学期举办课堂教学创新系列研讨交流活动,改革突破争先,赋能教师教学,引导广大高校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