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 分类:课程建设成果

课程团队成员(从左到右依次为劳立明,王正初,范剑,林树森)



课程介绍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是由范剑、王正初、林树森、劳立明等教师主讲的课程。该课程教学采用“项目驱动、学做相融”的教学理念,指导学生自制单片机学习开发板。课程团队融合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课堂实践两种教学方式,基于开发板设计了一系列典型机电一体化控制项目,全学期、全程指导学生“做中学,学中做”,学做相融,并通过STEP BY STEP项目开发把项目教学贯穿于教、学、练、考等课程教学全过程。

课程各环节考核以“实效论英雄”的方式,倒逼学生平时踏实和诚实地学习,并设计有一定难度和挑战性的课后作业和大作业项目课题,以此锻炼和提升学生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


课程特色与创新

通过自制教具、项目驱动、学做相融,实现了“三个相结合”,即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软件开发与硬件设计结合。设计了一系列应用型项目,把线上和线下两个课堂融合衔接起来;基于自制教学仪器设备,以step by step方式高效有序地推进课程项目化教学,实现了课前预习“学做相融”、课堂学习“学做相融”、课后练习“学做相融”。指导学生进行项目开发,把硬件设计制作和软件系统开发调试同步推进,丰富学生综合的工程实践和项目实战经验,提升学生解决复杂的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

课程各环节考核“实效论英雄”。本课程无论是课堂实训、课后实训、大作业还是课程期末考试,都以学生在开发板上调试展现的实际效果来评判,倒逼学生在平时踏实和诚实地学习,教师也能实时地跟踪学生的学习状态,有效地督促了学习后进的同学,同时也帮助教师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做到持续改进。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