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综合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 分类:教学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进一步加强学校教风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师德为先

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工程,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课内课外言传身教,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成为“四有好教师”。

(二)坚持教学为要

教书育人,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教师应更新教学观念,加强教学设计,增强教学互动,以实现教学模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过程评价结合的三个转变为核心,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要把课堂管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作为必须履行的职责之一;实行教师教学科研等效评价,尊重教师的劳动和创造,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坚持科研为基

知识创新,服务社会是大学的职责,也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基础。没有科研,教学走不到前沿,教师扎实的研究功底、深厚的研究底蕴和高超的社会服务能力是高质量教学的根本保障。教师要严谨治学、潜心研究,追求高水平成果,增强从事科研活动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坚持科研为人才培养服务,教师要在课堂上向学生讲授自己的成果,及时将前沿学术成果和来自生产管理一线的典型案例补充到课堂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主要举措

教风学风建设要贯穿学生整个大学生涯,贯穿教学工作全过程,坚持课堂教学和课外育人一起抓,专业知识、思想素质和心理素质一起抓;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紧密结合,努力营造教学相长、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一)坚持固本革新,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1.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坚决执行师德“红七条”,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建立动态师德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将教师课堂上严重违背师德风范的行为列入重大教学事故;敬畏科研“红线”,要增强学术自律意识,克服功利主义,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严禁以任何方式套取、挪用、侵占科研经费。

2.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努力推进“课程思政”,使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协调同步、相得益彰。评选课程思政示范或优秀教学案例,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建设一批以思政课程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主干的精品通识课程;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主干课程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并选派教师定期参加相关培训。

3.推进课堂革命。启动2019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标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深化“校企协同、双核强化、学做相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信息化技术革命背景下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向课堂教学要质量。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实践。鼓励教师开展基于问题、项目、案例的教学,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MOOC等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索与实践,推进小班化教学,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推行多元化课程评价,落实《台州学院关于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规范考核标准,严格平时成绩评定,强化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应用能力考核,实现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

4.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完善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加强院系教研室等学习共同体建设,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坚持试讲、说课、集体备课、教学法研究等制度;定期开展教学示范、观摩、交流、研讨;深入研讨课程建设、教学内容的优化与教学方法的改革等教研活动。

(二)落实主体职责,强化过程质量监控

5.落实教学质量主体职责。教师是课程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课程的建设、教学改革及教书育人的工作质量。教师要精心进行教学设计,根据要求编写教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科学组织课堂教学;要严格遵守教学规范,不随意调停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要严格学生考勤,维护课堂纪律和秩序,杜绝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吃东西等不良现象;要建立师生课后互动机制,认真布置作业,加强作业批改反馈制度。各二级学院要有针对性地对教师课外辅导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并列入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改进教风、学风联合巡查和通报制度,严格执行《台州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处理办法》,对于教学组织无序、教学秩序混乱、放任学生荒废学业和违反学习纪律等不负责行为,学校除追究当事教师直接责任外,对所在单位领导也将追究管理责任。

6.严把考核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关。任课教师及课程(专业、团队)负责人、教学院长要加强对试卷命题、监考、阅卷、成绩统计等环节的管理。对于考前泄题、漏题、划重点、大幅缩减考试范围等不端行为,学校将视其不良影响程度,追究当事人员责任;对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逐步实施教考分离,塑造良好考风;严格考风考纪,教务与学工联动,加强警示宣传;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防止学生出现抄袭、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学院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考核成果的常规检查和专项抽查,确保过程管理规范到位,内涵质量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如有违纪则按规定严肃处理。

7.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认真落实《台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的实施意见》,严格学生课业要求,关注学生课后学习,认真检查和批改作业,适时、合理、有效安排答疑、辅导,引导学生全面掌握教学内容,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学校对教师“只教书、不育人,上完课就走,课堂以外与学生沟通交流少”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各二级学院有针对性地对教师课外辅导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并列入教师教学业绩考核。

8.健全质量监控与反馈机制。认真执行《台州学院分类听课巡查工作若干规定》和《台州学院教学信息反馈受理工作实施办法》,推行“常规教学检查”、“随机性教风学风抽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检查制度,建立基于网络、短信、办公系统、学评教等多类型教学信息交流反馈渠道,形成监测评估、分析反馈、改进提升的闭环机制。

(三)完善考评机制,引导全员崇教爱教

9.完善突出成果导向的教学与科研激励机制。一是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正向激励。修订教学工作奖励办法,大力表彰在本科教学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修订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办法,优化“学评教”评价及使用机制,发挥“学评教”对教师教学质量提升的正向促进作用,对于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师,给予一定年限的免考核待遇,成绩直接定为优秀。二是激发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内在动力。修订进一步推动二级学院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和学科建设的激励办法,提升教师的成就感;实施“攀登计划”、“青年英才”、“青椒计划”等人才工程,激发教师工作热情。三是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加强聘期考核,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对责任心不强、教学业绩差的教师,可以暂停主讲资格,限期整改直至退出教师岗位。

10.促进科研反哺教学机制形成。制订教学、科研工作量量化评价办法,将教师指导学生第二、第三课堂工作计入教学工作量。量化教师科研工作,完善专任教师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增强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紧迫感;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增强教师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的融合度,促进教学内涵的提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学校教风建设领导小组以及各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教风建设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和各学院、部门党政负责人是教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认真完成分类听课巡查任务;各二级学院要参照学校教风建设要求,制定体现本单位特点的教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营造良好氛围

要实施多样化教风建设举措。学校管理部门、各学院要通过开展教学观摩、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学改革研讨会、师生座谈会、新老生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推动教风建设。要加大宣传力度,校报、校电台、官方微博、微信、校宣传专栏等媒介要大力宣传在教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要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和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为师生创造便利舒心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营造有利于建设维护和保持良好教风的校园氛围。

(三)强化监督落实

加强对教风作风建设情况的经常性监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检查结果实行点名通报。对违规现象、不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严肃处理。建立校院两级教风、学风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构建校院协同、部门联动、师生相促的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一批简明易行、管用有效的建设制度,推动教风建设长效化。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