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关于健全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综合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分类:质量监控

教学质量标准是质量保障的基础和质量评估的依据。为规范开展教学质量标准建设,进一步明确质量管理要求,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制订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贯彻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新理念,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促进学生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基本标准。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明确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培养规格,通过监测分析教学各环节的执行过程,关注学校、院系和专业整体以及学生个体的教学目标达成情况,不断健全符合校情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体系。

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和具体标准相结合

教学质量标准涉及人才培养工作各个环节,是一个多级细化的结构系统,既要符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各类评估要求,又要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和达成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学科差异与教学特色。

(二)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

教学质量标准具有过程导向与结果判据的功能,既指向人才培养各环节的预期目标,明确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应该达到的质量水准;又包含保障目标达成的质量管理流程,明确教学工作实施的要点。

(三)标准引领与实践完善相结合

教学实践是检验教学质量的最终标准,既要发挥教学质量标准对教学工作实践的目标导向作用,又要在教学工作实践中建立对教学质量标准的制(修)订与评估机制,使质量标准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定位以及社会需要。

三、内容分类

教学质量标准从内容上可分为以专业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标准(大纲)为主的教学质量计划标准,和以主要教学环节与核心技能考核标准为主的教学质量落实标准。

(一)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标准(大纲)

专业培养方案描述和设计人才培养目标、过程和方式,明确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毕业要求等标准,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逻辑起点。

课程教学标准(大纲)设计和阐述课程性质、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实施建议,明确课程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基本要求,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基础单元。

(二)主要教学环节与核心技能考核标准

主要教学环节标准侧重从教师角度对教学计划执行过程中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等常规工作环节提出规范要求,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控制点。

核心技能考核标准侧重从学生角度对培养方案中明确的专业技能提出考核评价方式,是体现应用型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落脚点。

四、层级分工

结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分为学校总体标准和学院具体标准两个层面。

(一)学校层面的教学质量总体标准重在明确应该做什么,由教务处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标准(大纲)等指导性意见,明确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控制点和基本标准。

(二)二级学院层面的教学质量具体标准重在明确应该怎么做,由各二级学院依据学校总体标准,结合学院的教学特点和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具体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标准(大纲),明确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管理细则和评价标准。

(三)校院两级教学管理部门要重视教学质量标准文件管理。教务处负责学校层面的各类教学质量标准文件管理。各二级学院负责学院层面的各类教学质量标准文件管理。

(四)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织要参与教学质量标准文件的审议,评估教学质量标准是否符合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是否便于操作执行和检查督促。并且依据教学质量标准文件对教学工作进行督查,监测培养过程和教学实施环节是否符合教学质量标准。

五、其他

本指导意见自发文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

教学质量标准的目标管理要求与过程监控要点

 

质量标准文件

目标管理要求

过程监控要点

人才培养方案

1.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办学的目标定位;

2.人才培养规格对应培养目标;

3.课程体系结构支撑人才培养规格;

1.明确培养方案的制定、审批程序;

2.建立保证培养方案有效执行的机制;

3.建立对培养方案的评价、修订制度。

课程标准

或教学大纲

1.课程目标指向培养目标;

2.课程任务结构对应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3.教学模式支持课程任务目标达成。

1.明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的制定、审批程序;

2.建立保证课程标准有效执行的机制;

3.建立对课程标准的评价、修订制度。

理论教学环节标准

1.教学目标落实课程标准,明确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2.教学内容对应明确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

3.教学方法手段契合教学目标内容

4.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有效,学生收获大。

5.课程考核能有效评价学生学业发展。

1.建立开课审批和任务落实程序;

2.建立对备课(教学设计)环节进行研讨改进的组织制度;

3.明确讲授、讨论、作业、答疑、考试等环节的具体实施细则和评价标准;

4.建立对理论教学环节标准的评价、修订制度。

实践教学环节标准

1.教学目标符合专业培养方案中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要求;

2.教学任务对应明确的知识应用和能力发展目标;

3.教学方式有效保证学生能够正确操练,动手机会多,获得感强。

4.考核评分标准能有效反映学生能力水平。

1.建立实践教学项目审批和任务落实程序;

2.建立对实践教学方案进行研讨完善的组织制度;

3.明确实验教学的准备、指导、实验报告、评价等环节的规范要求;

4.明确见习、实习、实训等环节的质量管理要求和评价办法;

5.明确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指导、答辩、评分等环节的管理要求和评价办法;

6.建立对实践教学环节标准的评价、修订制度。

核心技能考核标准

1.核心技能目标符合培养规格中的专业能力要求;

2.技能考核内容对应职业技能要求

3.技能考核方式有效反映学生能力发展水平。

4.技能考核评价严格执行毕业要求。

1.建立核心技能考核工作方案的组织管理制度;

2.明确核心技能考核的考核方式、评价标准等规范要求;

3.建立对核心技能考核标准的评价、修订制度。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