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管教学院长会议部署2016年教学工作
发布者:综合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6-03-03 浏览次数: 分类:综合管理


3月1日下午,新学期首次分管教学工作院长会议在临海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陈光亭主持会议,校教务处、学工部和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陈光亭副校长在会上强调,学校教学工作要注重“内涵提升、专项推进、评估促建、制度保障”。一要通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工作内涵上的提升,整体提高所培养人才与社会需求的适切度;二要通过各类阶段性的重点、专项工作来推进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三要以审核评估、专业评估、教学巡查等评估检查工作为抓手,促进内涵质量的提升;四要抓好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政策,增强制度的合理性,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教学工作人员要注重理念提升,强化主动意识、学习意识和质量意识。要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主动的工作思考和设计;加强交流,积极学习新的理论,提高认识高度,扩展思考角度;充分认识质量的重要性,重视工作的完成质量,减少无效工作,避免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陈光亭副校长还就教学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强调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充分认识专业认证、专业评估工作的必要性,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及时总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加强实质交流,有效推广改革成果;持之以恒、分层分类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加强课程体系框架的重建、课程内容的重构和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充分认识实践环节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抓好实践环节的实施,严格要求,落实过程管理,切实保障实践环节质量;正确认识小班化教学的实质在于教学模式的改革,采取合适方式推进小班化教学试点工作。制订课程标准要提出明确的教学模式规范要求,对关键性内容做出更合理细致的规定;认清创新创业教育形势,增强意识,协同推进,更好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校教务处处长王小岗在会上通报了教务处2016年工作要点、教学事故管理文件修订情况、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设想,解读了省教育厅高校分类考核工作精神及教学为主型考核指标体系、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就师范生教师资格考试考前培训和考试管理、学生转专业管理、标准化考场和PBL教室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课改项目验收、课程标准制订、青年教师助讲培养、期初教学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国创项目管理、学科竞赛管理、集中性实践环节管理、创新学分文件修订等近期工作作了说明。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