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实践,让师范生培养走向卓越
——台州学院探索师范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
发布者:金凌虹 发布日期:2021-04-22 浏览次数: 分类:综合管理



“导师说,人是有独特感受的,活动是多元的,这一切构成了课堂教学的复杂,因此要精心设计每个环节,要充分预判学生的状态。”“真正站上讲台才体会到,只有把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他们乐于接受,才有真效果。”“与名师面对面,学到的不只是教学技巧,他们的教学风采和情怀,给我更大震动。”……

台州学院的《优秀师范生拜师学艺随感撷英》,记录了一届届学生从初入大学校园,到走上讲台熟练应对多变课堂的心路历程。这个从2005年启动的优秀师范生“拜师学艺——名师指点促成才”项目,如今已成为一项制度,受益的学生也从最初每届50多人增长至今天的180多人。随感中高频出现的“课堂”“实践”“反思”等词汇,见证了以实践为基开展的教学体系改革对学生成长的推动。

师范生培养在台州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作为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地方综合性院校,台州学院在招师范专业数和师范在校生数长期位居浙江省前列。近年来,面对师范生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理论与实践脱节、实践教学片断化及实践内容窄化等问题,台州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实践中培养教师,逐步探索出了“全程实践、全域实践、全员实践”的师范生实践教学改革路径,为基础教育的师资培养贡献了“台州学院经验”。

全程:让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各环节

地处四川西南小凉山区的峨边彝族自治县县街小学,2019年迎来了台州支教教师金志坚。在这个彝族孩子占2/5的校园里,他不仅承担了一年级双班的数学教学,还主动开设公开课分享教学经验和理念,参与学校管理,分享管理感悟,为当地教育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专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是同事对他的评价,而在这位毕业于台州学院的师范生看来,从实践出发去解决教学和管理实际问题,这一理念其实早已贯穿于自己大学4年的学习之中。

2008年开始,面对师范生成长过程中存在的“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实践教学片断化”等问题,学校开始探索构建全程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希望通过有序衔接、螺旋递进的实践教学环节,确保实践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21学分必修课模块,30门教师教育相关选修课,师范专业实践教学比例超过20%,“三习”安排不少于18周……以“实践取向”为核心理念,学校打破“老三门”教师教育课程的框架,让大量选修课程进入学生视野,从而让“实践”二字渗透到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方方面面,为学生们未来的专业实践提供了良好基础,也极大解决了传统教师教育课程中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

而针对地方高校师范生培养普遍存在的实践教学片段化问题,学校尝试推进“学做相融”,通过螺旋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在专业见习、专业社会实践、综合实训、专业实习、专业研习及毕业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都注入实践的“因子”,推动学生的实践能力持续提升。案例教学、问题教学、讨论教学等教学方法的运用,不但促进教师教育课程与学生经验的联结,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让学生们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2009年,台州学院被选为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测单位,为标准研制组提供的试测报告收获广泛好评。20125月,学校在“基于标准的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论坛上,作了“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我校的实践”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充分肯定。学校两次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专题会,成立的陈光亭·基础教育学校实践服务小分队也已开展基础教育实践活动60余次,累计参与服务180余人次。

全域: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实践机会

2019年,毕业于台州学院的蔡肖依在浙江省小学地方课程教学活动评比中代表台州市参赛,获一等奖。精致的课件、精彩的说课、生动的课堂,蔡肖依的表现得到了现场评委和听课教师的高度赞赏,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强大的语文、地方课程等多学科教学能力,则成功展示出台州学院对学生多领域、全方位的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成为台州学院师范生的“典型样本”。

近年来,面对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实践内容窄化,不能有效支撑学生核心素养与能力培养的问题,台州学院尝试从教学空间维度上突围:让师范生的实践针对基础教育专业实践中的高杠杆,覆盖教师专业实践的核心领域,如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队管理实践、技术融合实践和教研实践等,为学生提供多领域全方位的实践机会。为此,学校积极拓展整合优质资源,形成与地方行业企业、政府多方协同的实践育人平台,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创新潜力。

如今,学校已建成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2个、市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1个,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462个,其中师范类基地占比超过了1/42015年,在台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协调下,学校与台州地区52所中小学签订了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协议,建立了协同培养的培训机制,其中8所立项为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建设学校。

10年来,学校与教师发展学校在教学、科研、学生实践及教师培训与交流等方面逐渐形成了有效的沟通与合作机制,师范生培养的特色效应逐渐显现——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学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和考编率高,教学技能大赛成绩稳居全省前四,在全国性教学技能比赛中成绩突出。2018年,在全国首届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上,台州学院2名学生获特等奖。2020年,12名学生入围第八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决赛,5名学生获一等奖。

全员:让学生教师共同参与课程实践

又到一年招聘季,在各地的教师招聘考试中,台州学院的毕业生们表现抢眼,成为中小学争相抢夺的人才。台州学院师范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常年高于96%,特别被用人单位看重的是这些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工作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巨大。

遵循教育规律,将主体——学生和教师始终置于中心地位,是台州学院在教学体系改革探索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理念。学生全员参与实践教学,教师全员参与学生实践教学的指导。通过强化课程实践环节的设计与实施,如明确“教育实践时间不少于18周”“安排专业教师带队到实习学校同那里的教师共同指导实习全过程”等实践教学要求,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真正提高。

除了开设实践类课程,学校还积极推进以师范生实践反思能力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鼓励学生自主、合作与研究性学习,倡导案例教学、问题教学和讨论教学等,提升学生潜能。课外,学校创设了“竞赛+项目+考核+特色”的实践体系,通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教师专业核心能力考核、师范生“拜师学艺”等活动提升学生能力。以“专业技能大练兵”“教师技能展风采”为代表的实践活动,贯穿从大二到大四各学年,形成了分阶段、分环节的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体系,让每位学生都深度参与了这场教育教学的变革,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由此稳步提升。

在这一实践体系的推动下,学校师范生在国家级、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多次。2017年,台州学院代表全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勇夺团体一等奖。

学校还创设了卓越师范生实践教学“多元混合”评价新模式,专门出台《台州学院关于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教育实践的评价中坚持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同伴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实习学校评价与所属学院评价相结合,鼓励教师创新课程评价方式,实施考核方式改革,以此增加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比重,引导并促进学生的学习。

秉持为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坚持“做精师范”的建设思路,台州学院通过整合教师教育资源,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成为具有特色优势的区域性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如今,学校现有招生的11个师范类专业中有5个专业获国家级或省级特色(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1项相关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通过推进师范生实践教学改革,台州学院为地方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精神的师范人才。

 

    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1-04/12/content_31555.htm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