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钧敏出席浙江省通识教育2023高峰论坛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分类:教学建设

10890

1D33B

20A9F


4月27日,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成立筹备会暨新时代背景下通识教育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全省78所高校、企事业单位出席了本次会议。浙江工商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原党委书记、浙江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蒋承勇、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施建祥等有关领导到会并讲话。我校教务处和通识教育中心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大会交流中,李钧敏副校长代表学校通识教育中心作了题为《和美精进,实施4567通识教育2.0的改革探索》的发言。她从台州学院通识教育改革背景讲起,介绍了我校通识教育的开展情况,阐述了学校以“和美精进”培养理念,从通识教育体系重构、课程建设、空间拓展、管理优化、质量提升等维度构建“五位一体”改革实施路径,重点解读了“4567”通识教育2.0的改革内涵及改革成效,即“4”个通识课程体系、“5”个综合素养模块、“6”个通识教育空间、“7”个通识教育分中心,并介绍了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为主体的一站式数字化通识教育服务平台。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通识教育改革特色和成效,认为改革结合了区域文化特色和地方经济产业优势,“五位一体”的改革路径找准了定位和切入点。他对本次峰会进行了“新起点”、“全类型”、“多要素”、“亮风采”、“高效率”、“好会风”、“再出发”七个关键词的总结,并着重就如何“再出发”作了三方面的阐述。一是充分认识加强通识教育重要性,这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公民的新条件、世界发展的新趋势,是支撑和引领教育共富的新领域。二是全面完整理解通识教育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应包括技术、职业、品德等全方位的教育,不仅要强调跨学科整合教育,避免专业教育过度化,适当开设融合性课程,而且要注重跨文化视野培养,让学生在文化多样性的环境中,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三是有组织的推动高校通识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识与专业教育是融合发展的,要注重质量提升,避免“水课”,问题导向、聚焦需求,打造核心的融合式课程,激励具有感召力的教师开设通识课程,同时借助线上优质课程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建立淘汰机制,因校制宜创新教育管理。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筹备委员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与超星集团合作承办。研讨会还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通识教育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各高校充分展示了本校通识教育的理念、方法、成果和未来设想,通过交流,拓宽了眼界,推动浙江省各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再上新台阶。







文:李银丹/图:李银丹/审核:金凌虹/责任编辑:金柔雅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