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综合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分类:教学运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的意见》(浙教高教〔201460号)和《台州学院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台学院发〔201435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严格培养标准,严格把握修课水准,严格考试监管,严格学历文凭发放制度,建立健全全过程的学生学习提醒制度”的核心要求,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成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实施路径

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为着力点,以加强学业管理、创建学业服务平台、组建学业指导团队为抓手,围绕学业规范、学业流程、学习资源等重点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做到从严管理,做好关爱服务,力争形成长效机制,激活学校各要素的育人功能,帮助学生有效完成学业。

三、实施办法

(一)加强学业管理

1.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校院两级工作机构

成立校院两级学生学业指导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校级学生学业指导机构为全校学生学业指导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定期分析学生的学业需求并做出总结,向学院或相关部门提供来自学生方面客观公正的反馈意见和实际数据,为学校发展规划、课程设置安排、教育教学等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院级学业指导机构直接面对本学院学生,根据各学院实际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定期向校级学业指导中心汇报有关情况。

2.加强顶层设计,严格执行培养标准

科学制定专业培养标准,并严格执行,学生达到专业合格标准才准毕业。最后一学期经考核评价仍未达到合格标准的学生,不另行安排任何形式的毕业前考试,须重修课程或延期毕业。科学制定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的课程质量标准。教师在授课前向学生公布课程质量标准,在教学组织与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按专业培养标准和课程标准施教,加强核心能力考核。

3.严格教学纪律,强化课堂教学管理

任课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的学习纪律管理。教师是课程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抓学生学习纪律,确保正常课堂教学秩序。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以不同形式关注学生到课率,对旷课、迟到、课堂违纪行为予以有效制止;对于严重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及时予以制止,课后会同辅导员进行批评教育。任课教师须将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和作业完成情况作为课程考核的依据。

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和方法创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应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手段,特别是利用“慕课”平台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倡导参与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考,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任课教师要建立良好、有效的师生课后互动机制。教师应关注学生课后学习,认真布置课后作业,并做好批改反馈工作,适时、合理、有效安排答疑辅导。教师要提高自身修养,言传身教,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校要努力创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对潜心教书育人、指导学生提高学业水平表现突出的教师,在教师教学业绩考核、职称评审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学校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教学秩序的巡回检查和走动管理。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教辅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本部门教学质量及相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采取多种积极有效方式,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承担的教学、管理、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和指导,加强巡回检查和走动管理;对个别教师“只教书、不育人,上完课就走,课堂以外与学生沟通交流少”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有针对性地对教师课外辅导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并列入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对于教学组织无序、教学秩序混乱、教学保障不力、放任学生学习纪律和学业等不负责任的行为,学校除追究当事人员的直接责任外,对所在单位相关领导也将予以问责。

4.加强实践教学管理,严把质量关口

实验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实验过程的指导,教育学生遵守实验规程,确保实验安全、有序。要增加实验室开放时间,鼓励学生自主开展科学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各专业应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所需的核心技能及实现该技能的配套环节,并在教学过程中加强专业核心技能的考核,大力提升学生未来岗位适应能力。要落实校、院两级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加强常规性抽查,确保各教学环节质量。

5.改革考核评价方式,强化过程考核

推进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强化过程考核。将阶段性学习效果训练作为过程考核的主要部分,丰富过程考核内容,将考勤、课堂提问、作业、网络测试、大型作业、课外项目及小组讨论等均纳入过程考核内容,将学生课内外的表现作为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合理设置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的计分比例。

6.严格考试管理,实施诚信考试

严格考试过程管理,加强命题、监考、阅卷、成绩统计等各环节的管理。任课教师及课程(或专业、学科)负责人、教学院长等要严格把好试卷命题关,确保试题在内容涵盖、难易程度和题量上符合教学大纲规定要求;对于考前泄题、漏题、划重点、大幅缩减考试范围等行为,学校将视其不良影响程度,追究当事人员的责任;对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逐步实施教考分离。

完善试卷抽查制度。建立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二级检查和教学院长复查制度。通报检查结果,对查到的问题进行整改和处理。对考试过程中查到的题量过轻、监考不严、随意更改学生成绩、漏题、透题等现象,严格按教学事故认定处理,坚决杜绝随意给分等不负责任行为,保证考试的严肃性。

加强考试诚信教育。严格认定学生考试资格,严肃考风考纪,推行诚信考试制度。探索建设免监考班级,将参与免监考纳入学校评选特优学风班参考指标。

建立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制度。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育学生遵守相关职业操守,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学校和学院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杜绝学生毕业论文抄袭。

7.完善教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全员育人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的书记、院长为教风学风建设的直接责任人,要主持制定体现本学院特点的教风学风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教风决定学风,教风建设的重点是教师治学作风。要以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为抓手,培养教师“爱岗敬业、从严执教、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优良师德师风;学风建设要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改进学习方法为核心,以强化学生文明养成和促进学生乐学好学为重点,切实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

完善机制,齐抓共管。教风学风建设要贯穿学生整个大学生涯,要贯穿二级学院教学工作全过程;要课堂教学和课外育人一起抓,要专业知识、思想素质和心理素质一起抓;要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紧密结合。学校、学院(部门)要建立教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努力营造教学相长、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创建学业服务平台

8.创建优质课程服务平台

搭建通识课程服务平台。搭建通识平台课、通识任选课和课外通识教育三个通识课程服务平台。建立通识任选课程准入制度,对通识平台课实行分类分层教学,引导学生加强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交融,为今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优化专业课程服务平台。立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按照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原则,明确专业核心技能,梳理核心课程,整合专业课程,优化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提供课程结构图。从学生的视角,合理设计能正确表征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结构图,使学生明白完成学业生涯需修读的课程、要参与的实践环节、需达到的最低要求,了解课程前后承接关系,帮助学生合理制定自身学业规划。

构建“选专业、选课程、选教师”为核心的自主学习平台。探索在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中推行学生选任课老师制度,在专业模块课和实验课中推行学生选时间、选内容等机制,激发教师爱教、乐教的热情,提升学生想学、要学的积极性。

9. 创建多样化实践实训平台

改革传统实验教学的模式和手段。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制定实验实训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减少观摩式、浏览式、帮工式的实习实训,增加具有实际操作作用的定岗实习实训;积极探索实施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指导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专业在企业完成工程技术实习答辩。

整合校内实验资源,优化实训资源配置。增加校内仿真、模拟等实验室建设;探索将名企搬进校园,共建“模拟企业”和“工作坊”,强化协同培养,提高实践教学实效。

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深度合作,建立紧密型的实习基地,为学生的技能实训、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撰写提供真实的生产平台;搭建创新创业园区,积极与政府部门的各类创新园区对接。

10. 创建丰富的第二、三课堂平台,推进专业素质外教育

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一二三课堂互融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兴趣,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做好大学生省、市、校三级科研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培养大学生从事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促进大学生科学研究水平和能力提升,同时做好相关制度建设。

举办创业创新大赛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创业创新大赛每年举办一次,以创业计划大赛和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作为轮换主题。鼓励学生将学生科研与创业创新大赛相结合,将竞赛作为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培养学生创业创新能力的一项重点工作,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

加强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平台。改造临海校区大学生创业园,积极建设椒江校区大学生创业园,将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与创业园建设联动开展,促进大学生创业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实践,为大学生创业实践提供舞台,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促进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提升。

以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为主体,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抓手,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在大学生非专业素质提升过程中的积极功能,开展好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

11.完善学生管理服务平台

改进新生入学教育,上好入学第一课。将学生始业教育纳入培养计划,改进新生入学教育,学工、教务部门制订学校新生入学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和教育大纲,指导、检查二级学院入学教育工作,并对二级学院的入学教育进行考核。二级学院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主体实施单位,根据学校的总体方案和安排,重点加强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目标、人才培养特色、专业与行业、校规校纪、学业修习及管理、诚信等方面的教育,引导新生热爱学校、专业和行业,自觉履行学生职责义务,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做好大学的学业学习与成才规划。

坚持学生议事会制度,完善学情报告分析、学业预警制度。发挥学生议事会省级校园文化品牌作用,畅通学校民主管理渠道,搭建学校与学生沟通的平台,推进学校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继续执行学情报告、研判、处置制度,完善学生学业预警制度,区分不同类型的教育预警范围,责任到人。逐步建立学业通报制度,对学习困难、取得学分不足的学生,及时与家长联系,并会同家长研究解决办法,实现家校联动共同育人。

进一步完善退学制度。对在学校规定修读年限内(含休学)未完成学业的,未请假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达到退学规定的学生,给予退学处理。

完善学生事务中心。加强部门联动,逐步把与学生密切相关的管理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学生事务中心,努力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满意的“一站式”服务。对接学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步伐,规划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畅通网上办事渠道,实现事务大厅网上网下紧密对接。 

12.创建快捷信息沟通平台

搭建教学信息员信息反馈平台。落实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开展教学服务,有序参与教学管理,及时反馈教学信息;建立学习委员联系学院教务办、课代表联系任课教师的班级教学信息员协作团队,通过师生沟通有效化解教学矛盾和隐患,切实维护教学秩序。搭建“互联网+”环境下多向度的信息交流渠道,采集课程教学质量动态信息。

(三)组建学业指导团队

13.组建职业与就业指导团队

着眼于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能力提升的现实需要,切实加强职业与就业指导团队建设。要把职业与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职业与就业指导的专业化水平。二级学院要将学生职业与就业指导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第一学年重在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指导,引导大学生把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有机结合起来;第二学年重在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提升指导,引导大学生把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有机结合起来;第三学年重在就业教育,引导大学生提前总结学业生涯、科学评估自我、强化就业意识、接轨社会需求,为顺利就业做好充分准备;第四学年重在就业指导,引导大学生分析就业形势、把握就业政策、调整就业期望、运用就业信息、训练就业技巧、维护就业权益、适应职业生涯,实现成功就业并提高就业质量。

14.组建学业规划、学科与专业指导及学生学习指导团队

学业规划指导是大学生学业指导的基础要素。大学生学业生涯由对应于第一课堂教学活动的人才培养计划、对应于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的素质拓展计划、对应于公寓寝室生活活动的日常生活计划等三项计划有机构成。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学业规划的指导和帮扶。在深度解读人才培养计划的基础上,依据并围绕人才培养计划,针对学生个体的知识、能力、素质现状,结合大学生个体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的优化要求,对学生制定和完善素质拓展计划、日常生活计划进行个性化的专题指导。

学科与专业指导是大学生学业指导的关键要素。学院要客观系统地为学生解读专业及学科的性质与定位、专业特色与优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以及就业去向与职业发展等内容,通过“一对一”的咨询与帮扶模式,引导学生理性选择专业,强化专业意识,安心专业学习,增强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学习指导是大学生学业指导的核心要素。学院要根据大学生学习需求的重要程度,重点开展课程、教材、学习观、学习力等方面指导。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将有关学习的规律、原理和方法等传授给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提升学习能力,增强学习毅力和学习效率。要发挥优秀学生示范作用,通过专题研讨、小组交流、课题项目等形式,进行学生之间的传帮带交流活动。

17.组建素质拓展及公寓生活指导团队

学院要引导学生正确评估自身素质与能力,针对学生素质与能力发展的不同需求,指导学生制订个性化的素质拓展计划,并有效指导大学生在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中系统实施素质拓展计划,从而有效提升素质与能力。

学院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在公寓里的学习、生活、活动进行专项指导。通过生活规范指导引导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通过思想教育指导引导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通过学风建设指导引导大学生从价值层、功能层、行为层等层面形成优良学风;通过党团建设指导引导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在公寓生活和党团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和谐寝室建设指导引导大学生和谐处理寝室人际关系、促进校园安全稳定。通过对学生参与公寓文化活动进行指导,丰富公寓文化生活,形成“一院一品”的公寓文化建设成果。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学生学业管理工作领导。学校党政班子每年至少一次专题研究学生学业管理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教学、学生工作的领导每月至少一次随堂完整听课,直接观察教学和学习过程。分管领导每两个月至少一次专门听取和了解师生对学生学业管理的建议和需要,推动解决学生学习中的问题。

(二)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学生学业指导与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结合本院实际,设计有效载体,制订实施细则,抓好落实,确保质量。

(三)学校把加强学生学业指导与管理相关工作纳入对二级学院的考核,定期开展专项督查。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