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关于开展重大教学成果培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综合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分类:教学建设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教学成果是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经过多年艰苦努力获得的创造性成果,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直接体现。为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更好更快地培育教育教学成果,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决定启动重大教学成果培育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本,遵循和体现教育教学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树立标杆意识,强化品牌意识,积极培育创新性、实践性的教育教学成果,明显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培育范围及重点

1.专业平台建设:应用型专业改造、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专业认证等。

2.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培养方案优化、产教融合机制、协同育人模式、卓越人才培养基地等。

3.课程教学:基于职业发展性任务的课程开发、课程整合、课程教学模式创新、课程思政、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新形态教材、规划教材、应用型优秀教材及自编教材的编写与出版等。

4.实践教学:工学结合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室、自制教学仪器和装置、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等。

5.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示范性创业学院创建、创业班运行与管理、学生发明专利、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与支持、省级A类以上学科竞赛等。

6.教师发展及学生工作:示范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建、教学团队、创新团队、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师德标兵、思想政治工作、第二第三课堂管理、学业指导与服务等。

三、培育项目实施

1.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在教学成果培育中的主体作用,学校做好政策制度的引导、保障与支持,要注重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改革积极性和主动性。

2.教学成果的培育要坚持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坚持实践成果与理论成果相结合。

3.二级学院必须明确本学院的教学成果培育方向,集中资源凝炼人才培养特色。每个二级学院原则上申报1个重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相关职能部门共申报5个重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

4.学校设立重大教学成果培育专项经费,给予每个项目5万元的培育经费,立项后拨付3万元启动经费。(立项研究指南详见附件1。)

5.重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培育期两年,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培育期内项目负责人有变动的,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审核后报教务处备案。

6.项目负责人应具备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及各类骨干人才有责任带领团队从事教学研究与实践。通过项目培育与研究,组建优秀团队,形成教学研究与实践的“集团军”。

7.已申报为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不能同时申报重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

四、培育成果验收

1.培育成果体现:重大教学培育项目在完成一个或若干教改项目的研究并取得了研究成果后,若其成果或集成成果经过两年以上的教育教学实践,确实证明了该成果能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并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和示范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就完成了教学成果的培育过程。

2.成果内涵凝练:挖掘内涵,提炼解决教学问题的理念、方法、举措和应用中的亮点,形成可借鉴的新模式;扩展外延,注重校内校外推广应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本研究的成果等;强化应用性,与人才培养质量密切关联,避免“空对空”。

3.培育成果标杆:在教育教学理论或者教学改革实践的某一方面有重大突破,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成效,在全国或者省(市、区)域、专业领域内产生较大影响。

4.注重成果积累:培育项目要注重成果的积累与沉淀,争取厚积薄发,培育期满后可在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与推进。

五、其它事项

1.学校高度重视教学成果的培育,把重大教学成果培育及申报作为当前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教学工作水平、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

2.各二级学院要充分整合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及资源,充分夯实发挥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及教学科研各类骨干人才的责任,积极探索适应学校应用型发展的新路子、新对策和新举措。

3.建立激励机制,把重大教学成果培育作为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在评职晋级、表彰奖励等工作予以倾斜。学校及二级学院要跟踪督办重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的落实情况,及时督促,并帮助项目组协调解决困难与问题。

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早规划、早培育,抓统筹、抓落实,于97前将项目申报书(附件2)和申报汇总表(附件3)的纸质版(一式一份)和电子版报教务处教学建设科。联系人:洪丹丹,电话:85139031631760(校内短号),电子邮箱:hdd23@tzc.edu.cn

 

附件:1.台州学院重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研究指南

2.台州学院重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申报书

3.台州学院重大教育成果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