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关于推进和实施双语教学的若干意见(试行)
发布者:综合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分类:教学建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双语教学进程,适应我国加入WTO后社会人才需求的结构性变化,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特制定本意见。

一、开展双语教学的基本思路

1、学校鼓励外语运用能力强的教师开展双语教学,同时,各院()精心选择开展双语教学的课程和教师,保证双语教学的质量。

2、优先开设涉及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经济学等学科发展迅速、国际通用性和可比性强的课程(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课程教学不在“双语”教学之列)。

3、已有毕业生的本科专业原则上要求至少开设一门双语教学课程;对于还没有毕业生的本科专业要作出计划,确定开设双语教学的课程,积极创造条件,分步实施;专科专业要充分挖掘资源,有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计划,逐步实施;音、体、美专业争取有双语教学课程。

二、申报条件和程序

1、双语教学是指使用外语(一般采用英语)和汉语作为课堂用语所进行的教学活动。根据我校实际,目前双语教学大多采用“外文原版教材、中外文讲授”模式,其中外文讲授时间应占整个讲授时间的50%以上。教案、课件、板书、作业、考试等均用一定量的外文来完成。

2、承担双语教学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应具备的条件:

1)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

2)外语水平高、外语表达能力强;

3)承担过该课程的教学任务。

3、申请承担双语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应提交《台州学院双语教学申报表》(教务处网页可下载,见附件)和课程教学大纲(用英文编写),经院(系)审查、学校审批后方可开设双语课程。

三、提倡引进和使用外文原版教材

1、对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经济学等发展迅速、国际通用性、可比性强的学科和专业可以直接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

2、个别专业确无可直接引用的原版教材,允许教师收集资料,经吸收消化后自编外文教材。

3、为减轻学生经济负担,对于学生使用的外文原版教材,可采用以下使用办法:①教材价格不高,学生能够接受的,可让学生直接购买。②教材价格较高,可由学校出资购买后由开课院(系)资料室管理,学生采取借用的形式,学生每使用一个学期酌情缴纳2030%的折旧费,待教材淘汰后再用折旧费购买新的教材。

4、教师可以同时为学生提供外文和中文两种教材,或提供一本外文教材同时指定中文参考书。

四、经费管理

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设双语教学课程,学校决定给每门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经费5000元,用于购买、复印有关教学方面资料。建设经费一般在开课一个月后下发,分期报销。

五、本意见解释权归教务处,自发文之日起试行。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