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学院创业班学生培养办法
发布者:综合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分类:实践教学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学校多元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强化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经研究,学校决定在创业学院中设立创业班。为明确培养规范,特制定本培养办法。

一、培养目标

台州学院创业班是充分体现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培养企业家精神的荣誉班级,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通过创业班培养,努力使参加创业班培养的学生创业实践率达到100%,创业率达50%以上。

二、培养方案

创业班采用“3+1”的培训模式,“3”即“三阶段实战式培养体系”,分别在创意激发、创业实训、培育孵化三个阶段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三个阶段滚动开放,学生完成前一阶段班级学习并经考核合格后,即可进入后一阶段班级学习。“1”即“一个拓展性创业实训平台”,指“台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借助这一平台,学生参加创业讲座、创业沙龙、创业大赛、创业路演等创业实践活动。

创业班全程共16个学分,学生可以申请替代通识选修课程,其中培育孵化阶段的4个学分,符合所在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的可以申请替代毕业设计(论文)正文;平台实践活动的4个学分可以申请认定为创新学分或非专业素质拓展学分。

KAB(即Know About Business“了解企业”)课程、SYB(即Start Your Business“创办你的企业”)课程的开设与管理,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经贸管理学院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同负责,其它工作由创新创业实践中心负责。

三、学生选拔

创业班面向台州学院全日制在校生招收学员,文理兼招,不分年级与专业。

根据学生创业过程中所处的不同阶段,按“创意激发”、“创业实训”、“培育孵化”选拔分别组班,每班招收不超过25人。

1.原则上每年10月统一公开选拔,创新创业成果突出的学生经考核可随时入班。

2.符合条件的学生本人填写相关报名表提出入班申请。

3.各学院根据报名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思想品德、学业成绩、专业分布等情况综合考核,按序推荐到创业学院。

4.创业学院审核材料并结合学院推荐,选出部分学生作为候选人,并组织专家组对候选学生进行考核,最后选拔出70名左右学生组成三个创业班。

5.以下几类学生优先录取:有过创业实践经历的学生;拥有创新项目或专利技术的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并获奖的学生;创业意愿强烈且具备创业潜质的优秀学生。

四、管理与实施

1.创业班跨学科跨专业组班,由创业学院管理,并配备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班级管理。学生的学籍管理和行政班级管理由学生专业所在学院负责,学生所获奖项及荣誉等,计入学生专业所在学院的工作业绩。

2.创业班课程按三个阶段分类同步开设,课程按阶段考核。学生完成三阶段的课程学习并达到结业要求(或第三阶段课程),经考核合格后授予“创业班荣誉学生”称号,颁发台州学院“创业班”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创业班学生免收课程学费。

3.创业班实施动态管理和过程考核,出现以下几类情况的将予以淘汰:经考核确认不适合创业者;创业过程中出现道德品质问题的;创业课程不合格;创业实践模块不能通过考核;违反《台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或受到学校违纪处分的。

五、保障与激励

1.创业班学生经申请可得到校级创新创业项目,优先入驻大学生创业园,享受免费的创业实践场地。

2.创业班学生享有校内校外双导师指导权。学生入选创业班后,根据其创新类型和创业意向,学校为其选聘校内优秀教师、校外创业成功者各一位担任导师,学生在校期间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创新创业规划,完成集中辅导学习和创新创业模拟训练,参加创业竞赛和创业实践,撰写商业计划书,培养创新能力和创业实践能力。

3.创业班学生导师的指导工作量按每学生每年15标准课时核计,计入教师当年度的教学工作量。创业班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课程系数按1.2计,且授课人数少于标准班人数时以标准班人数计。

4.学校设立创业班专项经费,每年核拨5万元用于创业学院在创业班学生选拔、培养过程中各项经费支出及人员费支出。

六、其它

1.其他未尽工作或事宜参照学校各单位、部门的职责分工和相关教育教学管理文件。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台州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创业学院)协调解决。

2.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台州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台州学院创业班培养体系
附件

台州学院创业班培养体系

 

体系

项目

学习内容

学分

课程结业要求

条件与支持

三阶段

创意激发阶段

1.集中两个周末和晚上,学习KAB课程;

2.产生创意火花;

3.开展市场调研,确定创业方向,撰写创业计划书。

4

1.撰写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2.创业计划书需参加一次答辩陈述,并获评委认可通过;

3.参加各级创业计划大赛并获奖。

1.优先推荐申报各类校级创业计划大赛;

2.校级创新项目中优先支持。

三阶段

创业实训阶段

1.集中两个周末和晚上,学习SYB课程;

2.完成工商注册并正式运行;

3.撰写运行工作报告,并提供财务报表。

4

1.完成工商注册并开始正式运行;

2.提供正式运行资料,如财务报表、用户体验报告等;

3.参加校内创业项目路演并通过专家审核。

1.优先获得入驻校级创业园的资格;

2.提供工商注册服务,学生工商注册当年获立项补助1000元;

3.在评选优秀创业团队中优先支持。

培育孵化阶段

1.集中三天参加未来企业家讲堂;

2.企业家导师对口指导;

3.参加天使投资、资本相亲会等方式学习实践;

4.参加地方创业园孵化申请或活动。

4

1.公司获得天使投资;

2.公司年营业额达到20万元以上;

3.互联网项目用户数达到2万元以上;

4.公司申请校外创业园孵化并获得认可。

1.由当地知名企业家对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深入指导;

2.优先推荐到地方创业园孵化;

3.优先获得创业基金资金入股支持。

一平台

台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园

聆听1次创业讲座;

主持1场创业沙龙;

参加1次创业大赛;

参加1次创业路演。

4

完成相关学习活动,活动经过创业学院认定。

1.平台活动由创业学院组织实施;

2.学生自愿参加,结合创新学分和非素质拓展学分实施。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