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例会:做好统筹谋划 深化教学改革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 分类:综合管理

10月11日下午,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在椒江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出席,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主持,教务处、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创业学院负责人及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

针对下阶段教学工作,李钧敏提出统筹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教学运行的关系。动态掌握因疫情原因不能到校学生情况,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业辅导和帮扶工作,配合学工线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各二级学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沟通、协调,及时化解潜在风险;针对疫情多点频发的现状,教学线要及早谋划、积极应对,做好线上教学预案,提升线上线下教学随时切换能力。二要统筹好规范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各二级学院在开展教学工作时,要从以生为本的角度出发,在坚持规范性的同时,兼顾学生考研、考公、考编等职业发展需求,灵活调整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安排;根据教育教学形势的变化及时修订学院各项教学工作实施细则,在师资、教学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放宽转专业、试点班的条件,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在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过程中,学院要成立工作专班,实时关注企业需求,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提升人才培养的有效性。三要统筹好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的关系。教务处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牢教师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指挥棒,面向不同群体开展

有针对性地指导,提升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能力;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调动激发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鼓励教师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及时跟进、指导、督促教师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进展情况;要加大实习实验教学改革,以数字化、智慧化为引领,以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项目化推进实习实验改革。

会上,教务处处长金凌虹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传达了浙江省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会暨“用红色资源办好大思政课”主题研讨会会议精神。教务处各分管处长从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等级考试、教学任务落实、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教学奖评选、教学质量报告编制等方面布置了近期的教学工作;学生处、国际处通报了未返校学生管理及国际化课程培育等情况。

文:路丹丹/图:肖羽翊/审核:金凌虹/责任编辑:金柔雅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