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例会:强化认证理念 推进持续改进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分类:综合管理

本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于11月22日下午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出席;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主持,学生处、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分管教学院长参加。

会上,李钧敏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教学线要充分利用教学工作例会、专业负责人培训、课程建设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针对近期的教学工作,李钧敏指出要坚持以生为本,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各二级学院要落实专人做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送考工作,在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允许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转专业需求,强化通识教育平台的建设与管理,为学生提供更便利的数字化学习平台;要坚持成果导向,培育标志性教学成果,各二级学院要以产业学院年度考核为契机加强产业学院成果凝练与总结,积极挖掘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要积极宣传发动教师参与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高水平教师教学竞赛,并争取在国家级比赛中取得突破。

结合11月15日-17日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意见,李钧敏对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建立专项审核制度,确保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规范。各专业要认真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科学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将骨干课程纳入必修课;各二级学院要有大局意识,对于涉及交叉学科的专业,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理念,统筹协调专业课程覆盖面,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教务处要建立人才培养方案专项审核制度,成立由教育教学管理专家、审核评估专家、教学副院长、优秀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组成的工作专班,逐项审查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二要狠抓督导检查,确保教学制度落地。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强化各类教育教学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抽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二级学院及时整改落实,完善教育教学管理闭环;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加强对教育教学制度的宣传研讨,确保各项教学制度落地。三是要让专业的人上专业课,确保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各二级学院要打破专业之间、学院之间的壁垒,积极发挥各类专业课程团队作用,将专业课安排给专业教师,如确实存在师资短缺等问题,应组织相关专业教师通过进修等方式积极掌握专业课授课技能后开课,确保教师人尽其才,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

教务处处长金凌虹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教务处各分管处长从排课选课、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认证、教材审查、产业学院年度考核、创新学分认定、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管理规范专项督查整改等方面布置了近期的教学工作;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创业学院通报了未返校学生管理、国际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创业基础课排课等情况。


 

文:路丹丹/图:肖羽翊/审核:金凌虹/责任编辑:金柔雅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