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度院长教学述职评议会暨审核评估动员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分类:综合管理

2022年度院长教学述职评议会暨审核评估动员会于3月7日下午在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校领导崔凤军、潘通天、金先龙、赵小明、王正、胡韶光、李伟明、杨健国、金松出席,校党委委员、校长乐传永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主持。

乐传永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师竞赛、学生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进步。

乐传永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学校在标志性教育教学成果、叫得响的育人品牌、产教协同育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今年下半年学校将迎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乐传永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是学校今年的“一号工程”,是重中之重工作。乐传永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充分继承了上一轮审核评估“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五个度”等高教战线普遍认可的经验做法,紧扣上轮评估存在的短板及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了优化改进,主要体现在评估导向上更加鲜明,突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指导思想;体现在评估目标更加聚焦在教学改革,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指标推动改革、以评估政策资源支持改革;体现在分类实施更加合理,设计了“两类四种评估方案”,通过模块化指标设计和自选组合实现“一校一案;体现在评估视角更加全面,探索构建了“1+3+3”校内外综合立体多维的评价体系;体现在评估方式更加创新,采取线上与入校一体化评估、定性与定量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等方式;体现在评估结果的使用更加强调持续整改,同时挖掘人才培养特色做法选树示范案例。

乐传永就如何高质量地做好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和迎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全面统筹谋划和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评建工作,评建办要尽快实际运行起来,制定切实可行的评建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和职责分工,按时间倒排进度计划。各相关工作组和各二级学院要吃透审核评估精神,明确具体要求,健全工作机制,细化月计划、周安排、日行动,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二要在“四个抓”上发力做好自评自建。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工作组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强,围绕评估指标,聚焦每一个审核重点、逐项审查,开展自评,在抓条件改善、抓教学规范、抓改革创新、抓提炼展示上发力。三要以“质量共同体”理念推进人才培养范式转变。树立人人都是质量主体意识,“质量共同体”的理念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

李钧敏强调,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全员参与、责任到人,要以评促建、培育特色,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重视本科教育教学的顶层设计,充分提炼和挖掘本科教学教学中的亮点、特色,争取入选“本科教育教学示范案例”

会议听取了14位二级学院院长2022年度教学述职工作汇报,并对院长教学述职情况进行了评议。2023年,学校上下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定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升格大学目标,以育人为主线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作为一个全校师生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奋进新征程的过程。

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督导代表、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


 

 

文:路丹丹/图:金柔雅/审核:金凌虹/责任编辑:金柔雅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