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分类:教学建设

1014日,我校在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应用型本科高校视域下一流课程建设探析”专题报告会,特邀请教育部规建中心专家巩建闽教授和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曹勇安教授作报告,副校长李钧敏主持报告会。各二级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等近200位教师参加。

巩建闽教授作《OBE课程体系设计:从理念到行动!》的报告,他分析了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在目标的制定、课程大纲的落实、目标的考核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继而引出基于OBE理念的课程体系设计思想。巩教授详细介绍了OBE的概念、起源和发展,分析了当前广泛实施的工程教育认证和审核评估中所蕴含的OBE理念,并围绕课程体系培养目标的制定、课程及其内容的选择、学业测评与评价量表的设计、课程大纲的规范及学生中心课程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等方面,对怎样设计应用型课程体系作了详细的阐述,同时介绍了如何在课程体系设计中保障实施质量。巩教授细致的讲解、详实的案例使与会的教师对一流课程建设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曹勇安教授作《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改革》报告。曹教授从解读“产教融合”重要文件入手,引出应用型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强调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人社部的国家职业标准、地方及特定企事业需求,结合“学情”实际制定出科学有效的课程体系和门课,以期实现预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曹教授详细讲解了应用型课程建设应遵循的“四真三化”原则和方法,认为要从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四个方面开发评价课程体系和门课,并以鲜活生动的案例,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入阐述,揭示定位、设计、实施、评价“课程四要素”的相互关系。曹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整个报告内容丰富、详实,既有客观理性的分析,也有具体生动的案例分析,对我校加快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创新起到积极作用。1015日上午,曹勇安教授继续做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我校20余位一线教师座谈交流,围绕专业定位、应用型课程、课程思政等方面积极开展探讨,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曹教授一一悉心解答。

李钧敏校长总结发言时表示两位教授的报告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和指导性,对进一步深化我校一流课程建设以及产业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希望各二级学院组织广大教师做好进一步学习交流研讨,把报告中的理念、思想、方法落实到具体的课程建设实施中去。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凝聚了教学改革的共识,为建设应用型示范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