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03-25 浏览次数: 分类:教学建设

 

    为进一步规范新专业建设工作,324日下午,学校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新专业建设推进会,李钧敏副校长主持会议。省级一流专业部分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教学督导等组成专家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新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教务处金凌虹处长介绍了现阶段学校专业建设总体思路及现状。学校采取“控制增量,盘活存量”等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设计专业布局规划,通过重点“抓两头”来促进专业建设内涵,即以国省市校四级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与评估为抓手,同时强化专业特色培育。

    会上,金融学、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生物制药、助产学、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俄语等7个目前尚无毕业生的新专业,对照专业质量国家标准,围绕专业办学理念与特色、师资队伍、基本教学条件,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做了汇报工作,专家组重点就各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解决建议。

李钧敏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并对新专业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新理念驱动新专业建设。要以“四新”为引领,瞄准新技术,服务国家新战略、新需求,创新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理念,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重塑人才培养方案,创新课程教学内容和课堂教学方法,要推动专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积极走产教融合的途径,校企深度融合,推动专业应用型内涵建设;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实际,做好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打造台院特色的新专业。二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新专业建设。要求各新专业参照专业认证的标准,对标对表开展专业建设,高起点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质量,扩充数量,优化结构,不断满足新专业教学需求。三是要形成合力推进专业建设。各职能部门要统筹校内外资源,适当考虑资源向新专业倾斜;教务处要将新专业纳入教学标志性成果统计监测范围,要设立新专业教改专项,积极引导新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建设与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各二级学院做好新专业招生宣传工作,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新专业建设的积极性,统筹各类资源,打造良好的新专业建设团队,确保新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