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首批课程思政名师表彰仪式暨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2-10-20 浏览次数: 分类:教学建设

10月19日下午,校级首批课程思政名师表彰仪式暨成果展示活动在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金松出席;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及分中心负责人、首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主持。

首先,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代表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从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规划、机构设置、特色课程、任务落实以及成果推广等方面详细汇报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情况。两年来,学校围绕“一中心六专项”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在优秀教学案例、优秀教学微课、示范课程、教学研究项目、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等方面获得了累计40余项省级成果。




集体表彰环节,教务处负责人宣布了校级首批课程思政名师名单,分别是蒋明、金燕仙、黄凌、陈素清、李静、花晗佶、蒋茵、樊坤、徐锋、莫选荣。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经验交流环节,10位课程思政名师作为课程思政教学的践行者,就如何课程思政的融入点、教学环节设计、打造第一二三课堂、示范引领团队等不同方面分享了各自的优秀经验和典型成果。他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用智慧和爱照亮学生的心灵,诠释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正确打开方式。


会上,金松作主题发言。他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果,也指出课程思政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大思政课”建设方案,加快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推进同向同行,聚焦课程育人主线,发挥多元主体作用,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三要加强资源整合,发挥各类平台作用,融合地方思政资源,加强有组织的课程思政建设;四要强化成果导向,力争形成一批省级以上成果,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育人体系。

 

李钧敏总结讲话指出,本次课程思政名师表彰和展示活动对总结、推广学校阶段性的经验成果,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推进课程思政工作长效化发展有重要意义。她强调,学校下阶段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树立大思政格局,不断加强顶层设计。“课程思政”中的“课程”涉及高校整个课程体系,涵盖了专业类、通识类等课程,涉及了第一、二、三课堂等,同时要以思政课程为引领,促进各课程之间的协同运行,形成育人系统合力,学校“1+6”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要经常性组织开展研讨、达成共识,积极构建体现台院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新格局。

二是要多措并举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不断优化。首先是专业层次,各专业要以修订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科学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其次是基层教学组织,评选出的各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要进一步发挥作用,扎扎实实地推进一些课程群的课程思政建设。第三是思政教学名师。各分中心要为这些名师成立相应的工作室,定期地开展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会议研讨、专题报告等方式,充分发挥名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引导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第四是示范课程。要积极引领思政教学名师及其它教师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建立健全监督评价机制。教务处定期对各分中心的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评价,使各门课程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全流程、全要素可查可督,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加大二级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在学校绩效考核评价中的权重,完善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切实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文:翁凡亚/图:陈楠/审核:李银丹/责任编辑:金柔雅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