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集中调研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 分类:实践教学


 

9月22日下午,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集中调研会在椒江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翁品雄处长出席并主持调研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海晓陪同调研。

调研会上,8个试点项目负责人围绕试点项目的特色亮点、工作推进、存在问题及下阶段工作打算等方面作了汇报,并就教育评价改革中的一些难点、焦点和瓶颈点展开研讨交流。陈海晓表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的工作,事关教育改革的方向;台州本次获批8个试点项目,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面上态势已形成,认为试点项目有基础、有探索,作为示范性项目的条件已具备,要求试点项目打造特色亮点和品牌,提高台州试点项目的辨识度和达成度。陈海晓强调,试点项目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成体系的推进;二是要强化专业支撑,通过聘或请组建专家团队,减少走弯路的可能;三是要完善保障机制,要建立党委支持、多部门协同的工作保障机制;四是要相互借鉴,发挥试点项目的引领辐射作用。

翁品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公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是省里着力推进的示范性试点;台州的8个试点项目工作正在往前推进,表现在一是领导非常重视,二是注重谋划及时研制方案,三是边谋边干积极实践,四是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如力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加强、改革保障和支撑需加强、面上改革与氛围营造还有距离。

针对下阶段工作推进,翁品雄强调:一要竖牢改革“风向标”,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政治方向、育人导向和服务面向;二要放好改革“招数”,要在改革中试点、在试点中改革,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三要敢于啃“硬骨头”,不回避改革中的难点焦点瓶颈点,多部门协同推进;四要创建“特色牌”,要重视总结提炼,注重积累和对比,努力在理论、实践、制度和文化4方面出成果;五是用好“数字化”,要防止简单问题复杂化,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留痕”,防止形式主义;六是要形成“风景线”,通过网站、工作群、推进会等形式加强试点项目的过程管理,要积极扩大教育评价改革的试点范围。

据悉,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印发《关于公布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确定2个市(区)为综合试点地区、16所高校为综合试点校、100个项目为单项试点项目。其中台州1个地区、7个项目入选名单,我校《构建实践育人评价体系》列入试点项目。

 

文:蔡玲飞/图:金柔雅/审核:金凌虹/责任编辑:金柔雅

关闭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