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 分类:专业建设成果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台州,面向浙江,辐射全国,定位于培养优秀的小学初任全科教师。培养目标是:热爱儿童,热爱教育事业,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拥有宽厚的知识基础,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实践反思能力以及终身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精通一门,兼任多门小学学科教学的优秀的初任小学教师。


历史沿革

台州学院的小学教师培养历史可追溯到 1907 年三台中学堂的“简易师范科”。1995—2007 年间,原台州教师进修学院、临海师范、温岭师范相继并入。小学教育(本科)专业设置于 2002 年,2007 年成为浙江省高校重点专业,2020年成为台州市优势特色专业。2020年列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图 1 台州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历程示意图


特色优势

1.实践取向。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深入把握教师专业实践性的基础上,围绕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构建课程体系。

2.全科培养。贯彻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 版)“重点探索借鉴国际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经验”导向,结合我省各地对于全科型师资的需求。鼓励学生考取全科教师资格证,为今后胜任跨学科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图 2 小学教育专业实践取向的全科培养特色示意图

 

关闭

热门内容